繪本花婆婆之水彩練習

2018110511:10
11月有個很重要的美術課,是林小在幫我攬來的工作,好媽很認真~認真的準備,因為林小在說:媽媽,妳不能讓我丟臉!
(死小孩~ 沒經過我同意就幫我找工作,還要我不能丟她的臉 ><~~~ )


林小嘎知道了這件事後立刻~馬上再幫我找來一樣的工作一份!
就這樣~~~ 好媽只好暫時先把雜亂的家放著.....繼續亂...... 趕緊備課囉~~~

【美術課程構想】
好媽希望與繪本作結合,又因為嘎嘎班上老師希望可以輔助她在"水彩" 教學上的不足,好媽趕緊將腦裡的繪本搜尋系統打開,而第一個冒出來的故事是:花婆婆

花婆婆這繪本熱門到學校圖書館的被借走了,岡山和彌陀圖書館也都借出了..... 如果要向其他圖書館調閱......鐵定來不及><
山不轉~人轉 ^^
好媽決定一邊說故事一邊把想要介紹給小朋友的簡易水彩技法示範出來,這樣一來才不會顯得手上空空硬是要臉部表情演出了~ 呵呵~~~~ 至於故事內容就上網找故事PPT檔來複習一下便可^^

【水彩技法教學】
從故事的段落來找場景,就從艾莉絲小姐完成環遊世界之後搬到海邊居住開始畫囉~



1. 渲染顏色融合:讓學生選用兩色~三色來渲染

故事裡的艾莉絲小姐搬到海邊居住,從窗戶向外望去便是一片海天一色的美景~



2. 敲灑顏色隨機上彩:學生用敲灑的方式讓顏色以最自然的狀態下出現大小不同及沒有規則性的落點

艾莉絲小姐在自家的花園隨意灑下花的種子,等待一年過去了,艾莉絲小姐從臥室的窗邊看到了開滿美麗花朵的庭院。




用衛生紙剪出大小不同的圓形,要讓種子開出花囉~ ^^



先將膠水以1:2的量與水調勻,然後拿水彩筆沾膠水水將衛生紙花朵黏在有敲灑種子的地方~



等待乾燥後就可以接這水彩的另一個技法教學~ ^^



3. 乾擦技法營造層次的效果:學生試著讓水彩筆上的水彩顏料輕抹過衛生紙花朵的表面,讓顏色附著在衛生紙的皺褶上。


艾莉絲小姐看到美麗的庭院想起了小時候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美的事~
於是艾莉絲小姐在居住村莊的泥土地上撒下花的種子,等待著隔年花的綻放~
花開得越多,村莊就越美麗,人們的心情就更開朗,也因此大家改稱艾莉絲小姐~ 花婆婆




林小佳在班上幫我的示範圖畫上可愛的小蜜蜂 ^^


本來這樣的水彩課程就結束了..... 但是,好媽就.....想很多><

沒事就硬要給小朋友壓力來著...... (後來好媽沒有強迫小朋友寫哦~ 好媽只是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能讓小朋友有更多的美好想法^^)

『繪本花婆婆的故事與水彩顏料的練習』 學習單

我的名字是:      ;我是      號

還記得我們讓花婆婆居住的大海看起來有暈開~渲染的效果嗎?(請小朋友用寫的方式描述下來)

 

 

 

 

 

你覺得花婆婆有沒有做到把世界變美麗了呢?

如果是你,你想把什麼也變美麗呢?又要怎麼做呢?

(我發現我只要做一件好事,就算是很小的一件好事就會讓我的心情變得愉快,所以我要邀請我身旁的人也來試試看,讓心情變得美麗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