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魔力

2013071810:38

故事的魔力

故事,讓孩子有著細膩的心思;故事,讓孩子有著靈活的思考能力;故事,讓孩子有著無限的想像能力;故事,讓孩子有著生活行為參考依據‧‧‧

故事,真的有著數也數不盡讓人著迷的之處~~~我說,這是一種魔力!!!

生活上,照顧著年齡都只差1歲半的三個娃兒,總是感到~忙不完。但是,我喜歡給孩子說故事,用我的方式說故事。

我在意孩子與我的互動,我想,我應該從沒有好好"讀"過一本繪本給孩子聽吧!因為,加油添醋、改編內容、機智問答‧‧‧這都是我在"演"故事時常用的 "技倆"。無獨有偶的,孩子的爸也是這副德性~~~哈哈哈~~~~

這樣的說故事方式,養出了3樣不同特質的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孩子。

老大,5歲半,已經非常會說故事了,而且很會自編故事,是個心思極細膩的小孩,雖不太習慣在多人面前表現,但是,只要是說故事,馬上展現出自信!

老二,快4歲,腦袋靈活,喜歡自編歌曲,總是天馬行空,卻也總是帶來歡笑。是個超級喜愛聽故事、翻書、看書的孩子。

老三,快2歲半,家裡的寶,最勤快,也最愛笑,什麼都不怕,喜歡隨著爸爸媽媽說故事起舞,更愛與姐姐們玩著角色扮演遊戲。

 

孩子的感情隨著故事聽得多也更加的豐富。

在這裡分享7/16日 給孩子說的故事:繪本作家 宮西達也 超感人的2本書 "你永遠是我的寶貝" 和 "你看起來很好吃"。

聽完 "你看起來很好吃",老二抱著書,哭得唏哩嘩啦的。老大比較含蓄,躲在一旁偷偷擦淚。再聽完 "你永遠是我的寶貝",媽媽自己說的感動,頻頻拭淚,而大姊更是滿臉淚水,害羞的她堅持躲在書本後方=="

晚上吃飯時,我與孩子分享:故事裡的暴龍爸爸讓我最心疼,因為他沒有自私的把心愛的甲龍寶寶留在身邊,而是讓甲龍寶寶回到親生的爸媽身旁。

倒是孩子說:甲龍寶寶比較可憐,他那麼的愛暴龍爸爸,可是暴龍爸爸卻離開了他。

(這應該是孩子比較會去感受同是孩子的甲龍心裡感受吧!)

這時孩子提到:暴龍說謊!

是的,故事裡的暴龍是說了謊,但他說的謊是為了甲龍寶寶好而說的。

就這樣,透過繪本,我們從心裡的感受到故事裡角色間的關係都說出了不同的意見‧‧‧

"讓孩子愛上閱讀",就是讓孩子生命多了更多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