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重於言教:"挑戰" 篇

2015110711:11
孩子的狀況總是出奇不意,不是爸媽沒教,不是爸媽不管,而是孩子自身總是有著自我潛在的性格,完全不能用一種教育方法適用於所有人,這樣的概念‧‧‧ (適性而教)
說實話,好媽自己也不可能100% 了解並讀出自家三個孩子各別的行為原因和內在想法。好媽盡可能的在閱讀來自各方育兒文章和經驗分享之後,調整並修改自己在育兒上的想法和方向,不過,好媽堅持所有的修正一定要建立在 "給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成長環境和空間" !

最近,好媽特別覺得 "身教" 的影響性,強度實在無窮呀!透過繪本、透過故事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可能有點抽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卻可以將陪伴者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的成為自己生活上的一種習慣。這樣的養成,不用刻意,是自然形成!

舉個例子來說:

好媽給自己設定一項挑戰,30天不喝含糖飲料!在這過程之中,孩子看到好媽的堅持,當然好媽也向孩子說明 "糖" 會對人的健康所產生的影響 。這觀念和堅持在大約2周後先影響了老三,愛吃糖果得老三向好媽提出要給自己一項挑戰~ 9天不吃糖果!(老三最後成功了)
接下來,好媽持續給自己其他的挑戰,也持續讓孩子知道,挑戰是為了讓自己更好,挑戰過後更可以產生極大的成就感。
很快的,老大說:媽媽,我想也來給自己一個挑戰,先挑戰不吃糖1個禮拜,然後再挑戰3個星期不喝有糖的飲料。
針對老二的 "易怒" 情緒,好媽也鼓勵她試試著,挑戰 "不生氣"。

當好媽 認真落實 "挑戰自己" 的每一個計畫,孩子竟也從中學到了對事對人的態度,更能反省自己的缺點,以自我要求的方式讓自己做到對自己的承諾。
嘻嘻~ 好媽認為:這真的是 "身教重於言教" 的實踐!

PS. 習慣若是養成,讓孩子給自己 "改變" 的挑戰呦!
挑戰每日閱讀一本書!
挑戰每餐都吃一種蔬菜!
挑戰每日做一件好事!
挑戰每日說一句好話!




好媽問嘎嘎:妳要不要試試看,挑戰一個星期 "不生氣" 呀?
嘎嘎馬上生氣的說:"不生氣"? 人怎麼可能不生氣? 妳要我不生氣可以啊,那妳先告訴我,為甚麼妳就可以生氣?
(wow~ 應該要叫她 "火爆嘎" 才對!!!)

好媽說:不是要妳不能生氣,是要妳生氣的時候要控制住,先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錯,如果是別人不對,妳可以生氣,但是生氣的方式是要用 "說的",要溝通,不是生氣就發脾氣亂罵人!
嘎嘎:‧‧‧
嘎嘎可能覺得好媽說的有道理吧?!沒有回話反駁呢!不過,嘎嘎目前還沒答應要接受這個挑戰。



BabyHome我的馭兒術 投票網址 (好佳在): http://event.babyhome.com.tw/2015/child_rearing/3?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