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生活的重點或許不應該只有書

2014030704:47
好媽覺得要分享的這篇 『別急著把孩子丟到幼兒園』,基本上說的非常好,好媽也很贊同...
不過,好媽仔細的再想二三時,還是以孩子們最自然的方式來培養吧!

文中真的說對了:去幼稚園後,孩子會接觸到許多新玩具,回家後只會想畫公主、玩遊戲,絕對不會想看書。
哈哈哈~~~ 阿好和嘎嘎還真的在家幾乎都在畫公主,而且真的特別喜歡在下課後,三個人窩在房間內玩 "公主" 遊戲
這樣不好嗎?
倒也不會,阿好畫的公主,天天進步^^~ 從簡陋的衣服到精細的服裝圖案變化... (家有三公主,就愛當公主><~~ 避免不了)
三姊妹,現在白天各在不同地方學習,下課見了面一起分享當天好玩的事,一起玩遊戲~~~ (姊妹的感情是越來越好^^)

至於看書,好媽不得不承認,扣除掉煮飯、吃飯、幫孩子洗澡的時間,阿好和嘎嘎的功課必須 靠自己,好媽抽空幫孩子們 簽名。
一切就緒通常都9點了 (如果比較早,好媽會提醒阿好和嘎嘎練鋼琴),接下來就是讓孩子們準備睡覺
基本上,睡前好媽會讀些故事給孩子們聽,只不過,三個總是想聽不同的故事...
阿好雖然是大姊,應該要學習自己看書,但是她會希望媽媽說故事,因為媽媽是大家的,不會只是妹妹的><...
‧‧‧
嗯~~~ 就好佳在目前的生活方式,好媽雖然沒有辦法做到像各個育兒專家這樣~ 用書來餵養孩子、 帶著孩子遨遊四海... (好媽其實很羨慕的)
但是,這是好佳在現在能擁有的囉^^ (應該要滿足了)

文章分享: (文章來自於
http://mamaclub.com/learn/%e5%88%a5%e6%80%a5%e8%91%97%e6%8a%8a%e5%ad%a9%e5%ad%90%e4%b8%9f%e5%88%b0%e5%b9%bc%e7%a8%9a%e5%9c%92/)

3歲前是成長的關鍵期,請親自陪伴孩子

別人都把孩子送去幼稚園,所以我也該送去嗎?如果隔壁的說他要去死,妳也跟著去死嗎?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將連話都還說不清的孩子,送去幼稚園胡搞瞎搞呢?國家補助的孩童就學費用,應該是用來幫助職業婦女,而不是家庭主婦吧!為什麼反而是不用上班的媽媽,急著想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呢?

孩子出生後的3年內,是最重要的成長時光,身為媽媽,卻輕易將孩子交給別人,這像話嗎?因為怕累或管不動孩子,所以送去;要不就是怕被帶壞、怕孩子無聊等,找一堆理由,急著往幼稚園送,跟孩子在一起像是會要了自己的命似的,藉口一大堆,就是不打算自己帶。甚至還辯解,政府都出錢了,幹嘛不好好利用?

「難道河恩沒送去幼稚園?」一堆人這樣問我。她在4歲後,短暫的在爺爺家待了2∼3個月,中間陸續又換了幾個地方,5歲後,才正式開始在爺爺家生活。如果不是因為我要上班,沒辦法自己帶,其實是可以親自帶到6歲。

「唉呦,河恩媽本來就很會帶孩子啊,可以用各種遊戲陪伴河恩玩。換作是我,只是在浪費孩子的時間罷了。」哼哼哼,妳不是我,又怎麼會懂?我也是每天擔心受怕,住在身體裡的小巨人,感覺隨時都要爆炸。在忙碌又喘不過氣的生活下,伴隨而來的是痛苦和寂寞,這些情緒都毫不留情的轉嫁給孩子,是一段像地獄般的時光。

如果可以,我也想把孩子丟一旁,去外頭吹吹風;我也想去汗蒸幕,好好放鬆一下;我也想去美容中心,花大錢做療程,甚至也想像那些育兒專家一樣,去高級的咖啡廳寫育兒日記。這些事我都很想做,問題是,這並非長久之計啊!

別急著把孩子丟到幼稚園

太早去幼稚園的孩子會因誘惑過多,失去對書的興趣

所有的育兒書上都寫著:「孩子要自己帶,不要太早送去幼稚園。」既然心裡都有答案了,我又如何用藉口把孩子丟下呢?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用書育兒」。我不是指上課不好,而是自然而然的與書為伍,把書變成如同氧氣般的存在,對孩子來說也很重要。

以「書」為基礎而成長的孩子,不論以後身處何種組織,都能保持穩定的情緒和強大的適應力。更何況,9成以上的孩子都是在晚上9點後,才能專心的看書,看完也半夜了,想要隔天早上9點起床去學校,200%不可能做到。不被時間束縛,不論白天黑夜,孩子想看書就看書,如果一開始就送去幼稚園,就別想以書育兒了。

對河恩來說,「書」的地位如同氧氣,4歲半後,開始在爺爺家生活,原本習慣的生活步調被打亂,閱讀的數量少了許多,所有的規矩都要從頭來過,這對孩子來說,的確很辛苦。但是,把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孩子送去幼稚園,更是自殺式的行為。妳問我為什麼,很簡單,最大的原因有2個:

  1. 去幼稚園後,孩子會接觸到許多新玩具,回家後只會想畫公主、玩遊戲,絕對不會想看書。
  2. 認識同年齡的孩子後,整天會忙著交際、玩耍,根本沒有時間看書。

在沒有養成閱讀習慣或學會國字前,就急著去唸幼稚園,會提高孩子學習注音符號及獨立閱讀的困難性。等孩子上小學後才發現大事不妙時,已經來不及了。

3歲前的孩子,最需要媽媽的陪伴

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將孩子提早送去幼稚園,至少在出生後的3年內不能送。只要等到孩子7歲,之後就算是用腳,都能把孩子帶大。

「如果我一定要上班,怎麼辦?」那就請育嬰假吧!勇敢地向公司提出申請,專心在家帶孩子。如果家裡經濟不允許,那就請長輩幫忙帶,身段軟一點,丟掉自尊心,拜託老人家幫幫忙。當然,最好的辦法是多講甜言蜜語,給點保母費,因為是自己的孫子,爺爺奶奶多半會答應。

妳或許會說:「如果我去上班,就能多賺點錢,給孩子好一點的生活,也能存更多錢。」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就我聽到的例子,大多都是拚死拚活上班,還是沒存到錢,要不就是全拿去給孩子補習了。孩子有因此而更厲害嗎?好像也還好。

雖然蹲在家裡顧孩子也存不了錢,卻能參與孩子學習的過程,我有更多時間能為河恩打造適合學習的環境。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媽媽的「陪伴」是首要,放手是以後的事,順序絕對不能顛倒。「以書育兒」並不容易,如果想投機取巧,我會勸妳乾脆不要開始。想用3年換取未來的好日子嗎?把自己和孩子綁在一起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