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與不拿?

2013122303:07
當有人想給孩子糖果或餅乾時,我們到底是希望孩子拿?或不拿?

好媽從沒有拒絕給孩子糖果,但是會約束孩子吃糖的數量和時間
也因此,當有他人熱情給好佳在糖果餅乾時,好媽也往往不太會去干涉孩子會不會伸手拿(通常好佳在一定拿><),
好媽認為,如果不小心傷了別人想給孩子糖果的好意,那就超級不好意思了!(但好媽曾經教訓過好佳在"主動去要" 的行為)
而且,就算孩子拿了,也是會問媽媽:我可以吃糖了嗎?

好了!問題來了...
家裡的長輩就常常稱讚不拿糖的小朋友說:某某某 好乖哦~~~都不會伸手拿別人給的糖ㄋㄟ... (咳~咳~~~ 好佳在就站在這裡,這是什麼意思呢?)
><~~~
家裡的人也總是提醒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今天,超級無敵愛給媽媽 "ㄅㄧㄤˋ 康(洞)" 的嘎嘎竟很用力大聲的對用心包了2包3片餅乾要給她和小在的阿姨(好媽的同事)說: 我‧不‧要))) ))))))
(超尷尬)
好媽在一旁一直說:嘎嘎,這餅乾很好吃ㄋㄟ,而且是阿姨教的學生做的哦~~~ 還是巧克力的呢!妳不拿,等一下妳可能會搶妹妹手上的哦~~~
這林臭嘎就是非常堅持的說:我~不~要~~~~


事後,好媽跟嘎嘎說:妳這樣很不禮貌ㄋㄟ~~~ 人家阿姨很用心去拿了好吃的餅乾要送妳吃,妳還不收下!
嘎嘎回我說:媽媽教我不要拿別人給的東西!!!(啊!我哪時這樣教的?)

好媽只好跟嘎嘎解釋應該 要有的 "禮貌" 說法...

或許現在要嘎嘎和小在去了解 "禮貌" 的社會行為有點困難,但是,希望在這每次發生的生活小事件上,都能給好佳在一次次對的引導和改正

嘻嘻~~~ 希望好佳在以後會是 "人見人愛" 的人啦^^ (媽媽的小期待)


  •   Anthea 於 2013-12-24 11:19 1F
  • 我覺得這是孩子自己的獨特個性耶
    孩子的世界沒有太多人情事故的負擔
    不過直接拒絕做父母的的確會有點尷尬
  • 版主於 2013-12-26 09:31 回覆
    是呀~~~孩子的個性都是獨特的,對於害羞的阿好來說,其實要拿或不拿,表現上 "含蓄" 多了^^

    倒是,我也遇過不少小朋友從很小就被父母約束 "不准拿"~~~ 所以,我也常常很尷尬的把想要給的糖果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