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紙藝大師講座 (高雄)

2013011500:00

自上回去過立體書展後,就深深的為立體書著了迷,對展覽裡看到的各式各樣立體書藝術,念念不忘 外加 佩服不已

一直等待著科工館會配合展覽舉辦研習或講座~~~真有!在看到訊息的第一時間就趕緊報名囉^^~~~~

(1/13星期日)今天!就是今天~~~如何擺脫纏人的三小人?好媽可是用以十分堅定的眼神與口氣對著好爸說:這場講座,我堅持,我一定要去!小人們你管~~~

原計畫是要好爸帶全家人去科工館,我聽演講,其他人就在科工館裡玩。偏偏,好爸就不肯,他想"呆"在家> <~~~ 反正我就是不管,我是一定要去的!

一進講座會場,我又想捶心肝了><~~~上回看展覽時,很想買,但不敢買的那本"花"~~~~

啊~~~~今天的大師之一!!!我看左右兩旁的人都抱著今天大師的得獎作品(梅根多佛獎),等著講座結束後的"親筆簽名"!!!

(我真是沒眼光,不識貨‧‧‧演講結束後,我去展場販賣部要買,哇~"限量"!早就沒貨了><)

好‧傷‧心~~~

Come back to the main purpose for today~~~

梅根多佛獎,第一位女性得獎者:Marion Bataille 法國人,得獎作品為 「字母 ABC」

Marion 的作品,沒有花俏和"炫技",有的是一種"巧思"和"閱讀"的感覺。

我想多解釋一下,我所感覺到的"閱讀"是什麼意思:當我看著技巧極高的立體書作品時,會不小心陷入"讚嘆"藝術家的巧手和厲害技法,但是卻忘了去"品味"書裡要傳達的意涵。所以,"厲害" 和 "好美"是我口裡pop-up的驚嘆讚美!可是,當Marion靜靜的翻過從A~Z的每一頁,A的後面跟隨著B,B的後面怎麼來了C,C又怎麼遇到D‧‧‧哇!整本書沒有任何一個字,但是我的腦子裡卻現了好多想像的故事。(當下的我又搥了心肝!我‧沒‧有‧買‧這‧本‧書~~~~啊~~~~~)

這是多麼棒的一本書,要是在我手裡,在好佳在的面前,我一定給她們說了很多精彩的英文字母故事,同時讓她們記得所有的英文字母!(改天去誠品找找看這本書,現在誠品有在販售立體書呢^^而且有打折哦,可能是配合這次的展覽吧!)

誠如Marion所說,立體書是"動"的書,雖然是靜態(安靜)的閱讀,可是在翻動的時間中產生許多的故事,每個人對文字變換中的體驗,會在腦裡浮現出不同的個人異想故事^^

雖然說Marion現場是用英語講述,法腔英語‧‧‧我聽的有點吃力><~~~不過,透過翻譯和Marion現場極力的用作品傳達她想要在"立體書"裡表達的用意和概念~~~~我不得不說:"女性"的創作出發點,是很有"深度"的^^~~~~

另一位大師,Ray Marshall 從他的談論與分享的口語間,不難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大小孩"^^~~~就只因為偶然的看到了一本"立體書",就讓他投入製作和研發立體書!又因為他的小孩告訴他"必須再做一本",而把他再從偏移立體書的道路上又拉了回來,讓他成為今天的"大師",2010年「梅根多佛"獎首獎!

Ray Marshall 非常大方的跟所有人分享他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新作"紙花II"

更是擺放在桌上,讓大家看個仔細^^~~~但礙於尚未出版,所以並不開放拍照囉!

Ray Marshall在2010年的得獎作品"紙花",就是第一次看展後,好媽想買但是不敢買的那本。

想買就是因為認為這樣賞心悅目的立體紙雕,分明就可以是放在桌上的裝飾藝術,更何況一本書可以有好幾件藝術品,可以隨著心情翻到想要的那一頁^^~~~

最後沒買,當然是因為家中6隻可怕小手,好媽怕每天撿"殘花"啦!><

 

好媽與高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之遇 Part1~Part4http://tw.myblog.yahoo.com/cuterc-0110/article?mid=3429&prev=-1&next=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