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孩子的幸福與快樂

2010012120:31

在我家後面有一大片田地,幾個星期前的一個早晨,2歲的女兒站在2樓陽台,大聲的叫著:「鐵牛啊」(台語:耕耘機),喔~~~,胖~~~(台語:轉),ㄚ好對耕耘機一直是情有獨鍾。在彌陀這鄉下其實還是能看得到農耕的場景。耕耘機走過的地方,飛來了一大群白鷺鷥,ㄚ好興奮的用她怪異的數數方式,數著白鷺鷥,同時也念著一首台語童謠:

白鷺鷥載畚箕,載到港仔墘~

摔一跤,撿到2角錢~~~

然後,很開心的說,1角要給媽媽,1角要給爸爸,1角要給阿嬤…(她以為二是無限大的數字)

能看到這樣美麗的場景,是因為我家在鄉下,家的後面可以看到一大片田地!

        或許很多人認為鄉下社會資源較缺乏,教育資源更是落後城市一大截,而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小孩子慢一步送進才藝班,就會輸在起跑點。我家ㄚ好才2歲,她認識家後方電線上好多的鳥,有八哥、喜鵲、燕子、麻雀…;她認識家旁邊玉米田裡好多的小昆蟲,有瓢蟲、椿象、甲蟲、金龜子…,每到假日她爸爸就翻著昆蟲圖鑑或是鳥類圖鑑,說故事給她聽。我們沒有特別讓ㄚ好學才藝,但是她有一項特殊才藝─ 壁虎叫!

           打從女兒出生以來,我已經接過不下20來通的電話,要推銷美語書、DVD和工具書,她們打著國際語言是未來生活的基本能力,更是警告著我,若是不提早砸下學習本錢,孩子的未來將是堪慮的!或許我的眼光比較淺見,我的能力也無法計畫孩子20年後的美麗前景,但是我堅決相信,當我的孩子能用自己國家的語言,清楚且漂亮的表達想要訴說的事,她一定有能力可以學會,且恰當的使用另一種語言。而我現在想給她的,是一起發現新奇事物的驚喜!

在我們居住的鄉下,我的孩子每天快樂的在馬路上散步,我的孩子每天認真的在草地上找尋小昆蟲,我的孩子每天開心的在庭院唱歌,她的眼睛告訴我,她是幸福的,她是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