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童年學習之旅

2013062510:24
 

好開心哦~~~我在BabyHome親子網站的活動中留言,竟然獲得"特獎"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4131237&bid=4&r=186&page=1

 

三年內生了三個寶,孩子年齡近,個性也都炯然不同,生活上食、衣、住、行、育樂,會遇到的問題、該遇到的問題,所有的煩惱和問題目前都還在 “進行中”‧‧‧
教養與教育,沒有所謂的 “老手”,對每個照護孩子者來說,都是 “新手”。
在這裡,我就把我對照顧孩子的想法和經驗述一述~~~與大家分享^^

*孩子不需要我們為他(她)計畫未來,我們要給的唯有 “陪伴” 與 “愛” !
照護者有耐心且長時間“愛的陪伴”,大大影響著孩子人際互動關係的發展。孩子在心裡上產生出穩定與安全感,當然在陪伴的時間裡,孩子也會跟著學習與模仿著大人的言行舉止,因此,當父母想要教給自己的寶貝什麼樣的行為,在生活上就要有著什麼樣的舉止。
在幾次的經驗裡,我看到在親子館玩樂的小朋友,其實還是孤單的,因為在一旁的爸媽忙著與手上的那台3C機子運動,讓自家的孩子自己在活動空間裡玩,有時候搶了別人家的玩具,也沒有在第一時間教導孩子應該有的行為舉動‧‧‧
投入陪伴給予愛的互動,才是真正的在 “教育” 孩子!

*生活趣味的點滴不應該只是從書本中獲得,體驗生活,探索環境是小朋友增見聞的最佳方法。
說實話,我們不是很勤勞的父母,真的是無法常常帶孩子出遠們看世界,累積里程達到萬里。除了陪伴孩子閱讀各種繪本故事和自然科學書籍,平常就愛騎著車子載著三個娃兒在住家附近玩耍。有時候,到田裡找找青蛙,聽聽蟬叫聲,或是在庭院多逛個幾圈,看看花兒,數數雨後草皮上的香菇又多了幾朵‧‧‧有時候,會到最近的海邊看看漁船、大海和玩沙。這些是我家在陪伴孩子時最常做的事。我家的孩子從大自然裡學到了不少的昆蟲、動植物生態,也從輕鬆的學習方式裡累積了好奇心以及愛探索的心。
常常出門總會先是擔心 “太曬” 、 “太吵”、 “太麻煩”‧‧‧或許我是個 “耐操” 的媽媽,總是一人獨自帶著孩子出門,而我也很習慣孩子們出門會帶來的麻煩。但是,我深深的知道,無論是對於父母或是對於孩子來說,這就是在體驗美麗的人生。
只要用心陪伴,不管是什麼樣的活動,孩子都覺得好有趣!

*我最在意孩子什麼呢? 態度!
說話的誠懇態度;對事情的負責態度;學習上的認真態度‧‧‧我深信,只要態度對了,一切都會對了^^

養育小孩,有誰天生就會呢?然而,養育小孩的確是身為父母都會遇到的 "第一次",我與我的先生選擇了,順應孩子特質而養育之。我們不刻意也不會去在意,孩子是不是在學齡前就應該已經具備哪些特別才藝與能力。我們只希望,孩子在生活上充滿著快樂;我們的陪伴與給予的愛,給了她們最滿足的心靈感受。

~~~與大家共勉 ^^